墨辛斋——辛派词人聚集地

墨辛斋第三十二任兰台日记(1)


“存天理去人欲!”

“人欲体现了天理!”

……


看起来快要被震塌了的兰台小筑里,辛愈文淡定地放下《稼轩长短句》望了一眼睡房,很好,陈亮和朱熹这两个快一千岁的魂又双叒叕吵起来了。


陈亮激动的大嗓门把晨练路过的陆游吓得一口水喷出来,条件反射般向屋里回了一句:“同甫,你就别跟他杠了!元晦的倔脾气改不过来!”


里屋的陈亮一愣,翻了一下昨晚的笔记趁着朱熹也没反应过来立马一顿输出,直怼得朱熹哑口无言,脑子里一团混乱,只好在内心腹诽:不是为什么以前没人告诉我他陈同甫这么能抬杠?!


早春的柔光罩在墨辛斋上,试图劝架的辛愈文轻车熟路地翻窗户进睡房,刚要说话就被激动的陈亮捂上了嘴,“兰台你先听我说元晦你那个理///学太空谈了没法经///世///济///民啊巴拉巴拉巴拉……”


朱熹:。。。。。。


屋内三人(实际上是两个魂)正在打嘴仗,斋门却不知道被谁推开了,然后一声“Bonjour, camarades!(早安,同志们)”瞬间在门口炸响——提溜着一把萝卜的杨万里顶着一头乱毛,他的身后是买饭回来的辛弃疾——


嗯,墨辛斋又开始了闹腾的一天呢。


辛愈文仿佛见到了救星,她接过辛弃疾手里的袋子同时头向里屋一顿:“老辛去劝个架吧,你说我能不能把阳///明///心///学甩他俩脸上?”(被无视的杨万里:小辛你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辛弃疾见怪不怪地进屋拉开两个引经据典口若悬河的一千岁老魂,也是,永///康///学///派和程///朱///理///学凑一块,哪有不打架的道理?更别提外头兰台辛愈文还是个阳///明///心///学的忠实粉丝,他们仨要是能一天不吵架他辛弃疾就把於菟吃了。(菟菟:喵~)


被推到墙角的朱熹无语至极,他也不想吵架啊,奈何陈亮一跟他说儒///学就杠他,非得让他承认自己的学///说才是对的,而他自己本身又是个倔脾气,于是两人每次都没说两句就吼起来了。(陈亮be like:我就杠你,我说理///学不对咋了?有问题?)


辛弃疾选择性忽略了拎着《四///书///集///注》的朱熹,转头向好兄弟陈亮:“陈同甫你厉害了,敢跟元晦抬杠,你刚的过吗?”


试图插嘴的朱熹:“势均力敌。”(“当然!”——来自一位不服输的陈亮。)


在桌子上扒拉了半天总算从一堆辛派词人集子底下翻出《传习录》的辛愈文:“我真应该把你俩扔进西园雅集一整天。还有,纠正一点,天///理///即///是///人///欲,理///在///心///中///心///外///无///理。”


此时一只朱熹想都没想就刚了回去:“天///理存在于万物之中,格物致知!”


跟我抬杠?朱元晦你没搞错吧?辛愈文索性放开了继续怼:“《孟子》所谓人有四心,那按这段说理不就是在心中吗?要用内心的礼法规范彳——杨建勇你放开我要怼元晦!”


“好了好了,和和气气的不行吗干嘛吵架呢是不是小兰台?”闻声而至的杨万里笑着一把把辛愈文拉了出去,他看了一眼窗外的花苞,心说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杨小荷同学内心os:当两个文学家墨魂和一个文学爱好者兰台凑在一起而偏偏他们仨还都支持不同的学///派时,其他人就要有时刻劝架的觉悟。)


“陈同甫!有本事今晚西园雅集见!”见辛弃疾和杨万里把另外两人拉走,朱熹愤愤不平地摔下手里的书,顺着香味出去抢饭了。


墨辛斋的饭点,如果你不去拼了命的抢饭,那么很有可能你的饭就会被诸如辛弃疾陆游甚至还有於菟这种大胃王(猫)吃光并且在碗底还能瞅见一撮猫毛之类的东西。


作为九百八十七岁的老魂,陆游自从朱熹和陈亮归斋后可没少听他俩斗嘴,开始他还会帮辛弃疾劝个架,之后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这会儿他已经边撸猫边拿起油条吃起来了。


“放猫,给我留点。”


第二个赶到的辛弃疾毫不犹豫地从陆游碗里捞出一根火腿肠,就着《六编》一阵狂吞。


还在睡房里的辛愈文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挣开了杨万里,“老辛,来了!”


很好,第三名,还能吃多点,不过看辛陆这干饭的样儿,后面那仨姗姗来迟的估计抢不到什么了。但问题是,他们是去干嘛了这么饿,难不成晨练时又围着墨辛斋跑了十几圈?


————————————————(分割线)

1.辛愈文对辛弃疾是敬重但大部分时间都当哥们处,会让辛弃疾教她填词然后被说掉书袋,热衷于读完阳明心学后去怼朱熹(元晦:兰台你礼貌吗?),她对朱熹也很敬重啦但是就想怼他,对陆游和陈亮是好兄弟且当陆游发疯时她幼安和同甫会一起扑上去拦住,对杨万里……“杨建勇!”“哎嘿兰台别这么叫我嘛”“你自己的连笔字看着像啊我也没办法”“合着辛博安(辛愈文字博安)你把怼元晦的方法原封不动送给我了?”

总之就是相亲相爱一家魂和一个潇洒的兰台的故事啦。


2.《六编》是明代唐顺之的作品,他是王守仁(王阳明)的弟子,心学江右学派传人,也是个抗倭名将,戚继光都曾经自称向他学习过兵法。(《六编》之所以没有广泛流传是因为太晦涩难懂了,但是我猜用典都能用到出神入化的辛弃疾应该能看懂吧?)


    



评论(12)

热度(2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